1.06.2011

我童年的樹 
《物的追尋》觀後感
──金


導演短短20分鐘的場景,
讓我重新想起記憶裡童年的樹。

我的童年生活於彰化小村落,
跟著爺爺奶奶,過一種日昇而耕、日落而息的農村日子,
每回撕下農民曆大大日期的紙張,會知道又過了一天。


而在爺爺奶奶忙於農耕之際,
我與不知名的樹為伍,或摘摘樹上的果實,或玩耍攀爬,
總像野孩子在稻田裡奔跑。

小時候,這些樹總是高過我的身,高過我的頭,
在鄉下,我無法用任何東西丈量這些樹木的枝影,
我只知道它們早於我存在於這土地上。
已經歷了無數的春夏秋冬。

某段時間,
我總是不自量力地與高大的樹一較高下,
一直登高,直到我失去重心而跌落,
跌斷了左手,還是繼續爬,
為的是,能夠看到遠處比藍更藍的天空,
或是遠方爺爺彎腰種田的模樣。

這樹讓我得以瞇著雙眼,
看見那小小的人影,

那很近、卻也遠的,忙於耕作的親人身影。

小時候,這些樹木總是安安靜靜地,
秋天來時,飄落下的樹葉也是無聲的。

某時,這樹不再安靜,
那年颱風天,我跟著爺爺搶收龍眼樹的果實時,
我似乎可以聽到強風暴雨下,樹的聲音.

當這顆樹被強風連根帶葉吹倒之際,
只剩樹根連結在土地上,
它卻聲嘶力竭地說著:「我還想活著」。
這是我曾經聽過樹唯一想跟我說的話。


而後,遠離彰化小鎮後,
即使我用耳朵貼進台北城的任何一顆樹,
‎我再也沒聽過樹的聲音。

或許,
實驗電影《物之追尋》的觀看,
讓我重拾童年的樹。

重新聽到那樹唯一想跟我說的話,
即使一霎那。


 photo by 金

沒有留言: